帶孩子到紐西蘭讀小學一年卻遇到肺炎疫情封城 - 我們的意外收穫

2019年7月我跟先生帶著5歲及7歲孩子到紐西蘭一年,入讀紐西蘭公立小學孩子非常熱愛這裡學校的生活,我們也非常適應,沒想到在2020年4月,因為新冠肺炎遇到了紐西蘭封城,圖書館關閉,學校也停課了近一個月,只提供線上教學,我們的求學之路瞬間如打回原地一般,就在這個時候,學校線上教學資源推薦了Epic英文線上學習影音庫,加上一年多來在紐西蘭的努力學習,竟讓我跟孩子如獲至寶。

IMG_9447

學習自然發音與字母書寫 打造孩子英文學習的基石

來到紐西蘭這一年,除了讓孩子融入學校生活、用英文努力學習,在這短短的一年時間,我必須絞盡腦汁讓孩子具備國外小學生應有的聽說讀寫能力,更奢侈一點的期待是,重塑孩子的語言大腦,讓孩子享受英文世界,就如同他們沈浸在中文世界一般。

2020-06-19 21.04.57

△老二米果因為閱讀得到班上的Star Student

許多人問我融入紐西蘭的課堂會不會很辛苦?孩子會不會聽不懂老師同學在做什麼?孩子來到紐西蘭之前,我用自學的方法教導孩子們掌握自然發音的基礎規則及拼讀,並且學會英文字母的大小寫書寫,自然發音及字母是英文閱讀及寫作的根,能夠掌握這兩樣法寶,竟也足以讓他們順利銜接紐西蘭小學課程、並且吸收得相當好。因此我鼓勵大家能夠在孩子越小(6歲以前)的時候精準掌握這兩樣能力,再搭配好的學習工具,英文學習速度將會從剛開始的緩步前進變為突飛猛進,甚至在9歲前就能擁有相當成熟的英文自學能力,而不需要依靠補習班或是英文課堂。

IMG_7191

△圖書館琳瑯滿目的英文童書

Oxfor Phonics World 是我個人推薦的自然發音教材,全套5本課本及5本練習本,相當有系統的整理各種自然發音規則,能夠幫助大家涵蓋到各種自然發音規則,書中有各種聽音活動練習、搭配CD,適當運用是非常好的學習工具,將來有機會我也會再分享孩子自然發音的學習方式。

Oxford phonics world from 1 to 5 - Bright minds

△Oxford Phonics World

但僅僅了解自然發音規則對於英文的聽力及閱讀訓練依然是不夠的,主要有三個原因 (1) 英文當中許多近似音的分辨及發音需要大量練習、熟悉,例如:a及e的短音。(2) 許多英文字不按照發音規則,需要靠實際閱讀經驗累積。(3) 規則的運用還需要靠實際的閱讀實戰經驗,才能越發精熟。也就是說,一旦學會自然發音規則,便可以從英文繪本閱讀及聽力練習中再精進自然發音的拼讀能力,進而加深英文的閱讀及聽力能力,兩者相輔相成,循序漸進,很快就能達到相當的閱讀及聽力水平。另外,熟悉自然發音之後,孩子很快就能自然拼讀出單字結構。例如:當孩子看到Architecture(建築)這個單字,只需要聽一次發音,便可以不需要背誦,用自然發音的方式,輕鬆又迅速的記憶下來。

2020-02-28 15.05.08

△老大米粒在學校得到的副校長寫作獎

非母語人士的英語浸潤式學習-盡力聽故事、看影片、海量閱讀

儘管媽媽本身英文能力不差,也會在日常生活中找機會跟孩子運用英文,但英文始終並非我的母語,更無法無時無刻自然和孩子用英語對話,所幸資訊發達時代,觸手可及的資源已是遠遠超過想像,我想身為非母語人士,最好的學習方式,就是盡力聽英文故事、看原文影片、海量閱讀,跳脫課堂式的學習,而是在生活中尋找孩子興趣相關的主題,盡其所能的接觸,孩子的英文學習,就會像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,當孩子建立核心字彙、英文理解能力越來越強、吸收越快、越能樂在其中,跨過剛開始的陣痛期,即將迎來的就是甜美的收穫期。

IMG_9904 (1)

△家裡的小小圖書館

每天接觸一點英文 孩子的進步將超乎想像

很多人擔心不知道該怎麼幫孩子挑選童書,究竟達到海量閱讀需要什麼樣的英文童書資源?

1. 童書的主題孩子有興趣嗎?孩子喜歡嗎?孩子天生有無法滿足的好奇心,即使是不習慣英文閱讀的孩子,都還是會被感興趣的圖文深深吸引,而願意開始閱讀。

2. 是否符合孩子的程度? 太簡單的童書孩子學不到新的字彙,太難的童書學習效果有限,美國老師有一個五個手指原則,就是一頁的生字不能超過五個,而我是讓孩子每天在可負荷的閱讀時間裡大約多認識十個單字。

3. 取得方便嗎?為了讓孩子海量閱讀,兩個孩子一個月肯定需要上百本童書,除了數量多,更需要勤於更換,若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,可能就會荒廢了閱讀。

4. 是否涵蓋不同領域,有沒有各方面探索的可能?如果童書資源太侷限於某個領域,會讓孩子的字彙量提升較慢,缺乏某些領域又會讓孩子因為無法深入探討而降低興趣。

5. 是否有有聲書、導讀或是影片搭配學習?讓孩子可以在各種情況下,無時無刻接觸,並且學習道地的純正發音。

紐西蘭學校每天讓孩子帶一本書回家閱讀,除了培養閱讀能力,學校也重視培養孩子的閱讀自信,而我認為學校的閱讀偏向簡單,無法學到太多新的字彙,我每個禮拜帶孩子跑圖書館,每天陪孩子閱讀1~3本童書,在孩子閱讀能力逐漸培養起來後,讓孩子每天至少多認識10個字彙,在2020年7月,我驚訝的發現,孩子的學習能力已經遠超過我的想像,將滿8歲的孩子讀哈利波特小說已是游刃有餘,甚至津津有味、愛不釋手,將滿6歲的孩子也深深愛上美國非常受歡迎的橋樑書Magic Tree House(神奇樹屋系列)。

2020-06-19 15.04.50-1

△老二米果每天帶著自己鍾愛的動物百科上學

我在孩子幼兒時期,曾經瀏覽過Epic這個網站,但因為不喜歡讓孩子接觸電腦作罷,但是現在弟弟已經滿五歲了,適當控制螢幕時間是可行的,卻意外發現Epic這個英語學習寶藏,第一個月免費試用,之後一個家庭每個月只要$7.99美金,卻能享受Epic線上價值超過百萬的精彩童書,包含有聲導讀、有聲書、故事影片、學習影片,可以從手機、IPAD或電腦連線。因為閱讀已經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,孩子們不意外地立刻愛上Epic。紐西蘭的學校沒有課本,實施因材施教,哥哥班上的閱讀程度分成六個等級,等到孩子開學的時侯,學校的ESL老師再度幫孩子檢測閱讀能力,因為他相信哥哥的程度又進步了,結果測出來的等級,老師告訴我,短短一個月的停課時間,哥哥的閱讀程度已經升到班上程度最高的等級。

2020-07-05 11.59.48
△哥哥米粒在餐廳上菜前念哈利波特給弟弟聽

Epic 線上童書 - 不只是圖書館,更是龐大隨身影音學習庫。

我是一個不太傾向讓孩子使用3C產品的媽媽,兩個孩子除了拍照幾乎不曾使用手機,然而Epic童書資源卻是讓我打破了成規,因為Epic收藏了40,000本以上的童書、有聲書及影片,並且不斷更新,針對12歲以兒童設計,並細分年齡層、閱讀程度、興趣領域,堪稱英文童書界的netflix,更是美國線上童書界的最大品牌贏家,在美國及英語系國家,已被大多數小學採用,即使是在紐西蘭,也被各大校園廣泛使用著。對於我而言,Epic是讓孩子可以真正達到大量接觸、浸潤式聽力訓練、海量閱讀的終極目標的實用工具之一。Epic網站進行學習,我仍然讓孩子閱讀實體書、我依然選擇優質、適當的英文電影讓孩子觀賞,我依然利用Adible或其他管道為孩子取得精彩的英文有聲書,利用Epic網站閱讀學習,並不會排斥孩子對於實體書的熱愛,反而讓孩子對英文的學習興趣及能力與日增長,對於實體書及其他英文媒介的興趣更高了!

螢幕快照 2020-07-16 下午1.23.10

Epic 讓英文如磁鐵一般吸住孩子

孩子原本就習慣閱讀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認識Epic之後,讓他們更是離不開英文跟閱讀了,對於實體書的熱愛也更高了,一有機會坐下來休閒的時間,他們便會要求聽一本有聲書,並且一直持續下去,直到我喊停為止,一個家庭每個月只要$7.99美金,都讓我覺得無形中省下多少買書的錢,到底Epic的魅力在哪裡?我幫大家整理如下:

  • 圖像式精美介面:字+畫面式學習,完全滿足孩子的視覺大腦。
  • 按照程度學習:註冊時透過簡單閱讀測試,1分鐘找到適合孩子的閱讀程度,讓每個孩子可以踏出閱讀的第一步,進而漸漸愛上閱讀。
  • 系統化學習:涵蓋各項知識領域,包含由淺入深的內容,各個系列分門別類,米粒米果一開始接觸Epic,就愛上了台灣相當受歡迎的National Geographic(國家地理頻道系列),該系列除了童書,還有有聲導讀及影片學習。
  • image
  • 涵蓋領域廣:超過50種興趣領域供多樣化選擇,還可以隨時更新興趣,怎麼讀都不膩,有科學、運動、動物、藝術等等...讓孩子在自然環境下,不只學習英文,更能擴充知識寶庫
  • image
  • 手機播放有聲書(Audio Books):豐富的有聲書資源,從初級到進階,讓孩子出外旅遊時漫長的通車時光也變得有趣。
  • 純正發音,真人導讀生動說故事(Read to me功能):家長再也不需要一本一本讀給孩子聽,孩子也可以在閱讀之餘,利用聽覺及圖像大量接觸童書。生動的說書者加上精美的圖書插畫,讓英文成為孩子接觸世界的最佳橋樑。
  • 大量精選適合孩子英文影片:National Geographic的Amazing Animal系列到英文童書權威的Scholastic的一系列英文故事影片,影片雖不是我常使用的功能,但卻也有相當令人驚豔的內容。
  • 依照個別孩子量身打造,升級制度、收集成就、飼養自己的閱讀小夥伴(My buddy): 註冊時可以選擇孩子的興趣、以及簡單的閱讀程度測試(整個過程通常不到3分鐘),讓每個孩子有自己專屬的虛擬身分,然而真正讓孩子感興趣的卻是,閱讀滿一定時間就可以升級跟餵點心給小夥伴吃,讓孩子除了閱讀之外,還有玩遊戲的刺激感,更吸引孩子不斷閱讀下去!
  • image
  • 螢幕快照 2020-07-15 下午6.10.50
  • 小測試測驗孩子理解能力,增加成就感:當孩子得到100分後,總會露出會心一笑,即使是簡單的小測試,卻可以讓整個閱讀更有意義。
  • image

累積關鍵聽力及閱讀能力 培養孩子的英文自學能力

「與其給孩子吃魚,不如教孩子如何釣魚」,從孩子4~5歲以前,閱讀能力未成熟,我盡量每天睡前為孩子讀一本英文故事書。在孩子熟悉自然發音,開始閱讀之後,我讓孩子每天閱讀30分鐘,並且用自然發音拼讀的方式試著記下5個單字,孩子需要把新學習的單字紀錄在筆記本上面方便記憶,並且隔天再回來複習一次。這有助於孩子增加閱讀速度,因為讀太慢會讓孩子失去耐心,也有助於增加孩子的關鍵核心字彙。等到孩子閱讀速度加快,自然發音駕輕就熟,記憶單字對孩子來說已經相對輕鬆許多,可以開始閱讀句子更複雜的書,我讓孩子每天學習10個單字。維持這樣的方法,一至兩年便可以累積近3000~5000單字。

2020-07-05 11.40.16

經過英文基礎建立,由於大量的閱讀,孩子已經了解核心字彙、基礎文法、句型結構,接下來,便可以建立孩子自學的英文能力,孩子學校有教孩子英打,有興趣的家長也可以利用網路上的打字遊戲,讓孩子練習英打,利用劍橋線上英文詞典點此連結,就可以達到英文自學的目的,除了與外語老師進行的會話課程及寫作,孩子已經能夠使用英文自學,自在的探索自己的興趣領域。

2020-07-05 14.35.31

△哥哥米粒閱讀自己閱讀小說並查找不會的單字記錄下來

自然發音XEpic線上童書影音資源庫=奠定孩子強大的英文自學能力

運用我以上提到的自然發音學習、每天固定接觸英文,再搭配Epic線上影音庫,孩子將會逐漸累積強大的英文聽力閱讀及自學能力,Epic網站及APP本身已經相當便於搜尋適合孩子的程度及有趣內容,我依據自身經驗列出幾個推薦系列,供大家參考。

Epic閱讀系列推薦-奠定自然拼讀基礎,循序漸進提升閱讀能力

Rocket Reader 系列:紐西蘭小學同步,從初級閱讀到進階閱讀都適用

紐西蘭小學及圖書館廣泛採用的兒童讀物,每本書封面右上角有一個火箭的圖案,按顏色總共分為15個等級,每個等級分為約3~6個區塊,Epic每個區塊收錄8本左右童書,若購買實體書每本接單價不菲,整套購買數萬元跑不掉,Epic上面的藏書還算完整,針對兒童閱讀需求設計,每一本書的閱讀長度、字彙及句型難易度,都經過巧妙設計,是很好的閱讀提升工具。

image

Epic線上有聲書推薦- 走到哪裡、聽到哪裡,吃飯、坐車、睡前都能聽

Clifford系列:主角是一隻巨大的紅狗Clifford,內容活潑有趣、淺顯易懂,適合作為入門有聲書,更能夠在故事中自然熟悉基礎字彙及句子。

image

Epic有聲書導讀+影片系列推薦- 全方位、無死角,浸潤式接觸 

國家地理頻道(National Geogrophic)系列:全系列總計超過百項童書、影片、有聲導讀,精美的圖畫搭上引人入勝的文字,讓人深深被吸引,孩子不只是學英文,更是體驗世界。

image

image

Epic有聲書導讀系列推薦- 邊看邊聽,聽力、閱讀一次到位 

StoryBox系列:一系列30本,全系列有聲導讀,故事內容有趣生動,非常適合孩子休閒或吃點心水果時聽,也適合深入精讀,這系列較適合英文聽力具有一定程度以上的孩子。

image

如果你有興趣了解如何帶孩子到紐西蘭留學或是遊學,歡迎來看看我的文章:

[純淨國度X地球村英語環境] 帶7歲及5歲小孩到紐西蘭讀一年小學 為孩子開一扇通往世界的窗

想知道更多相關資訊?歡迎來我的FB瞧瞧:

 
arrow
arrow

    米麻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