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著7歲米粒跟5歲米果到紐西蘭讀小學一年,除了體驗獨特的學校生活、紐西蘭特色旅遊,課後生活自然也要多采多姿!我們在假日玩遍攀岩、雷射槍、叢林攀爬、滑索,各種精彩的活動玩也玩不完。然而,生活在紐西蘭第一大城-奧克蘭,還有繽紛的才藝選擇,自然也是其他紐西蘭城市找不到的,更是來到紐西蘭讀小學不能錯過的!

cover

為什麼來紐西蘭要上才藝班?

米粒米果在台灣就對許多才藝活動充滿興趣,來到紐西蘭一年自然也捨不得斷掉!紐西蘭的才藝課費用,會比台灣高出2~4成左右,然而在紐西蘭上才藝課,一邊培養孩子的課外興趣及能力,還可以多元化學習及運用英文,更有助於融入當地生活、結交朋友,這麼寶貴的經驗實在是難得的體驗,米粒米果在紐西蘭除了參加過假日營隊,還學習了一年的西洋棋、網球、畫畫、足球。每一次的上課跟學習都是難的體驗跟寶貴回憶,經過一年的學習,已經可以透過西洋棋跟當地孩子有課外的交流,收穫更加豐富了!如果大家有一天有機會來到紐西蘭,幫孩子多安排才藝也是很好的選擇。

帶你了解紐西蘭的才藝班,首先知道紐西蘭學校的學制及作息

紐西蘭的課後才藝班的時間表跟學校的學制及作息也是息息相關的,紐西蘭的學小一般每天8:45到校,15:30放學,一般課後才藝的時間大約是安排在4~6點之間。

而紐西蘭小學一年有四個學期,每個學期中間都有2個星期左右的假期,每年12月的聖誕節假期較長,約有一個半月左右。以米粒米果就讀的小學2021年行事曆為例:

學期一(Term 1):2021/02/9~2019/04/16

學期二(Term 2):2021/05/03~2021/07/09

學期三(Term 3):2021/07/26~2021/10/01

學期四(Term 4):2021/10/18~2019/12/17

一般開設的才藝班分為兩類:“常規班”及"假日班(Holiday Program)",也有部分才藝班是只有開設常規班,假日班則沒有,主要是因為家庭常常會利用假日出遊或是參加假日營隊,考量人數問題,許多才藝班就乾脆不開設,因此“常規班”的才藝選擇會較多。

collage

紐西蘭流行哪些課後才藝?什麼樣的選擇比較多?

學校的課後照顧班(After School Program):

學校的課後照顧班以課後照顧為主,功能與台灣的安親班類似,提供雙薪家庭的父母課後安親照顧的選項,但與台灣安親班的差別主要有以下下三項:(1) 由於紐西蘭學校少功課、少考試,回家作業僅以閱讀為主,因此課後照顧班亦比較少著墨在複習功課,而是以閱讀、手作、活動、運動、團隊遊戲為主。(2) 課後照顧地點都是在學校裡面,由學校請外包廠商統一辦理。由於外包廠商皆需要政府及學校核可,且多半是連鎖,包辦數個學校,因此在經驗及孩童照護上仍有一定的品質。絕大部分還會提供Before School Program,也就是可以提早帶孩子到學校,有專門人員幫忙照護孩子,(3)學生幾乎都是同校學生,不分班採取混齡教學。(4)選擇彈性,可以選擇一週上一天~五天都是可以的!

螢幕快照 2020-12-21 上午11.28.17

每所小學都設有Afterschool Program,相關的資訊也可以在學校的網站上面找到。如果想要讓孩子在課後還能夠多接觸英文、多結交好友,並且有更多元的活動及戶外運動時間,學校的課後照顧班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!

體育類活動(Sports):

紐西蘭重視孩子的運動及體能,體能及身體活動佔有孩子學習相當大的一部分,家長也都希望孩子能夠至少有一項擅長的體育項目,也因此運動類的課後才藝一直是相當受到歡迎且蓬勃發展的項目!

足球(Football):

足球在紐西蘭是非常受到歡迎的運動,與足球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橄欖球(Rugby)更是紐西蘭全民為之瘋狂的運動賽事,每年大約3~9月,地方的足球俱樂部會在每週六舉行比賽,年齡小至4歲,大至成人,小選手必須全副武裝,穿著球隊球衣,參與賽事的裁判、工作人員也大部分都是家長組成的志工團隊。球賽聲勢浩大、分層分齡,熱鬧非凡!看到自己的孩子馳騁在球場上,家長們的心中也感到雀躍無比。足以見識到紐西蘭全民對運動的喜愛及投入程度!

61833_wo

△奧克蘭足球季的足球比賽,小小選手們架勢十足

除了3月~9月,其他時間是訓練季,俱樂部會開設針對不同年齡層的足球訓練課程,讓想要磨練球技的小選手們報名,米粒米果出來紐西蘭便參加了球訓,也準備好球衣,原本預計在今年3月的球賽季開始過癮踢個夠,但因COVID-19限制集會人數,只好取消作罷,心中惋惜,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來參加!IMG_6883

△米果開心參加足球隊訓練

游泳(Swimming):

紐西蘭,游泳已經被視為人人都必須學會的熱門運動,奧克蘭屬於海港城市,四季氣候溫和,居民從小就熱愛各種水上及海上活動,奧克蘭大部分的小學也都開設有游泳課程,除了冬天之外,每個孩子都可以有下水學習游泳的機會!雖然紐西蘭的天氣偏涼,米粒米果就讀學校的泳池在戶外,想當然爾溫度算冷,但米粒米果都玩得相當開心,也學會了一些游泳基本知識。

westwave-001

如果想要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游泳,不如另行嘗試游泳課程,奧克蘭各區皆有公立游泳池,全區40多座泳池,非常能夠符合大眾的需求,也有許多設有溫水游泳池,並開設各年齡層級各種程度適合的游泳課程,想要報名游泳課程前,必須先致電各泳池報名評估游泳程度(assessment),並給予level評估跟建議,這項評估是免費的,如果覺得課程適合,之後才需要報名課程。

Swimming2

填寫游泳課評估報名表連結

找奧克蘭泳池連結

carousel-north-takapuna-main-pool

網球(Tennis) 及其他球類:

除了足球,橄欖球(Rugby)、網球(Tennis) 、籃球(Basketball)也是相當熱門運動,台灣的網球場相對較少,來到紐西蘭,米粒米果選擇了學校附近的網球俱樂部上網球課,孩子大約都是5~9歲,平均都有3~4位教練,師生比1:4左右,下課後或是假日還可以在旁邊的公共場地繼續練習,米粒米果也因此愛上了網球,還經常在假日要求我們帶他們來打網球!

tennis1

△分組進行的網球課程

tennis

△米果主動幫老師架網子,獲得老師好評讚賞

西洋棋(Chess):

在亞洲流行的棋類競技主要是象棋及圍棋,想要讓孩子動動腦、增加邏輯思考能力,一方面又獲得鼓勵及樂趣,棋藝是風靡全世界大人小孩的競技活動。而在紐西蘭乃至西方世界,西洋棋則是有不可取代的地位,也因此經常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棋藝社(Chess Club),西洋棋入門容易,變化多端,很容易受到孩子的喜歡。想要趁來到紐西蘭的期間,多接觸英文、多認識朋友,還能學到一門具有國際性的才藝,西洋棋不失為一個好選擇。

Chess

△奧克蘭圖書館的西洋棋活動

音樂(Music)/藝術(Art)課程:

每家畫室的風格不同,米粒米果的這家畫室,主要是讓孩子先思考先要創作的主題,在老師的引導之下,將作品呈現出來,老師會指導繪畫技巧、手法,但不會硬性干擾孩子的創作及想法,因此比較有想法的孩子來到這邊,都會覺得十分得心應手!老師的畫室外就是一片小森林,還可以讓學生寫生,本來就很喜歡自然及樹木的米粒更開心了!來參加遊學團的漂亮女孩Hanna也很喜歡畫畫,特別介紹她來參加了幾堂畫畫課,還有米粒米果作伴,對畫畫有濃厚興趣的她,課程結束後很捨不得,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來上課。

螢幕快照 2020-12-22 上午11.02.48

△老師幫米粒拍的專注神情

螢幕快照 2020-12-10 上午10.58.04

△老師PO出米粒的畫作

Painting1

螢幕快照 2020-12-22 上午11.02.28

△畫室的同學們投入在創作中

究竟要如何獲得課後才藝訊息呢?以下提供幾個主要管道給大家:

學校的國際辦公室(International Office):

許多學校設有國際辦公室,是相當好的詢問管道,如果孩子對某項才藝已經有特殊興趣,可以直接詢問附近哪裡有相關的俱樂部(club)或是工作室(Studio),再進一步上網或致電詢問即可,如果學校沒有國際辦公室,也可以詢問學校的辦公室(school office),一班都會有相關資訊提供。

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| Glendowie School

其他學生家長介紹:

一般家長都會彼此介紹好的老師及才藝,透過介紹有時還可以先試上一堂(通常需要收費),如果覺得適合,再繼續上下去即可。

好用網站及Google搜尋:

紐西蘭的才藝課程,通常是由俱樂部club開設,藝術類及音樂類則是Studio。利用google地圖上面,使用居住區域(如:Howick, North Shore...)加上才藝名稱即可搜尋,並且找到相關網站及聯絡電話。

螢幕快照 2020-12-22 上午11.32.13

藝術類及音樂類- 利用“區域名稱”加上關鍵字“art studio”,“music studio”來搜尋。

棋藝及運動類- 利用“區域名稱“加上關鍵字“運動名稱+club”來搜尋,如:tennis club ,游泳則利用關鍵字"pool"搜尋。

待在紐西蘭一年多的時間,深深覺得課後的才藝活動讓生活更加多采多姿,如果你們有機會來紐西蘭較長的時間,不妨也來體驗看看!

推薦文章傳送門

帶7歲及5歲小孩到紐西蘭讀一年小學 為孩子開一扇通往世界的窗

紐西蘭小學生活兩個月全記錄

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幫我按讚或分享,給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!

 
arrow
arrow

    米麻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