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,我們夫妻帶著7歲的米粒及5歲的米果來紐西蘭讀書一年,年幼的孩子來到異地,不但要適應從沒踏入的土地,陌生的語言、老師及同學,更別說連課業都不知道到底「跟不跟得上」。原本忐忑不安的我們,漸漸發現這裡的小學沒有課本,作業是每天一本reading書籍,老師也從不通知考試。四個月過去了,我們驚喜地發現孩子在學習上居然沒遇上大問題,在台灣沒有上過雙語學校的孩子,沒有被標為「落後族群」,不曾被老師通知要「補課」或是「注意功課」。每天照樣快快樂樂上學去,看到同學開心地大聲打招呼!
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紐西蘭基礎教育為「世界典範」

然而在這樣壓力不算大的環境下,我卻驚訝於孩子的聽力、閱讀跟寫作都有大幅的進步,孩子更對自己的進展感到無比的興奮與驕傲。孩子們喜歡學習,米粒常常跟我分享科學課多麽有趣,但不是因為孩子得了高分,因為小學沒有所謂的「成績」與「排名」,但孩子卻會對自己的進步跟老師的鼓勵感到無比欣喜。喜歡畫畫的兩個孩子,一個得到了著色比賽的獎項,一個得到畫畫比賽第二名,當我到學校的時候,老師們都會在我及孩子面前提到這件事。熱愛運動的孩子下課相約去跑步、踢球,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,試著、學著去做,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事!

▽米果班上運動會跑步競賽

為什麼紐西蘭小學沒有課本?沒有成績排名?

紐西蘭教育有兩大精神「平等」與「個性化學習」,「平等」是基礎,提供15年的義務教育,包容並融合多元文化,國外的孩子也可以補貼一些學費來讀紐西蘭的公立中小學。如果在來讀書前,想要先看一下紐西蘭課本,知道一下上課的程度,會發現這裡根本沒有課本可以參考,唯一能看的只是紐西蘭政府的課綱,而老師們是根據政府的課綱,訂下各階段的學習目標,再設計適合的教案、活動、繪本、活動單(work sheet),甚至用日常生活的元素,作為課程的內容。給予學生的閱讀及學習工作,是根據學生的程度而定的,透過這樣的方式,能達到「個性化學習」。

▽米果恐龍週(dinosaur week)班上豐富的活動。

紐西蘭的學校並不重視考試,偶有的測驗(test),僅僅是用來知道學生什麼地方不懂。老師不會對孩子的寫作或作品給予任何評分,僅僅要求孩子自我評估,紐西蘭有英語、數學、自然、歷史等...各種課程,但是成績單沒有語文、數學、自然、社會等...科目,卻出現四種核心能力「自我管理」、「參與及貢獻」、「與他人連結」、「思考」的評估,紐西蘭並不重視孩子與其他學生絕對分數的比較,這也是為什麼紐西蘭小學並沒有任何排名或是分數這樣的量化評估,而是孩子所在年級階段,給予聽、說、讀、寫及數學能力是否符合預期的質化評估,這也是「個性化學習」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。

除了接受知識 紐西蘭的教育重視「表達」與「思考」

在紐西蘭的校園,「學會表達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在表達之前,要先學會傾聽(listen to others),並且能夠告訴別人自己的想法跟自己需要什麼。每週一、三、五的早上,孩子都可以有一個自願的分享時間(share news),分享自己的生活、去哪裡玩、有什麼新的東西,我原本以為孩子不敢用英文跟全班分享,米粒、米果卻常常興奮地帶各種東西到學校share news,手作的燈籠、新完成的大拼圖、模型,無論分享的內容,老師都是給予大大的鼓勵,同學們也總是好奇地細細觀察。從學期開始,每個孩子都會擁有一本分享資料夾(My sharing folder),在學期中不時會帶回家讓孩子跟家長分享!學期末的時候,家長可以在sharing folder裡面寫下鼓勵的話,我會讓孩子自己念出來我寫的話,唸完之後,從孩子的臉上看到的是會心的幸福笑容。

▽米果sharing folder的第一項作品

剛到紐西蘭的時候,老師們想要教班上的小朋友表達,除了寫作,畫畫也是最好的表達方式,米粒米果從前就很喜歡畫畫,來到這邊更喜歡了,我發現在他們的畫作裡學會更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,對於剛來到紐西蘭的孩子,能夠向人表達自己的想法、展示自己的作品,是多麽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!!

▽米粒第一週上學的作品

在分享資料夾Sharing Folder 裡面有許多這樣的作品,剛來的幾週一開始是孩子口述,老師指導,並且讓孩子抄寫。

▽米粒在紐西蘭的第一篇寫作

過了幾週,長單字也越來越多,漸漸發現長單字對孩子來說,已經不再困難,再長的單字只是更多個音節拼在一起罷了!

老師不會幫孩子的寫作打成績

在孩子的作品上,老師會給予一些有趣的回應,就好像在跟孩子聊天對話一般,但看不到老師給的「成績」,甚至是A、B、C、D的評級都沒有。我發現紐西蘭的教育非常重視學生的「自評」(Self Assessment),每一次的寫作成品,都要包含自評這個重要的環節,讓孩子自己靜下心來想,我有沒有注意到該注意的部分?還有哪些是我該改進的?讓孩子自己思考、自己領會我該怎麼做,才能夠發自內心做的更好、也更有自信!

▽每一篇寫作作品上面的自評小表格

書籍是知識寶庫,紐西蘭的小學沒有課本,但強調「閱讀」的重要性,幾乎每天一本的閱讀,千萬不要以為每個班上有固定的「書單」,讓所有孩子完成,而是因應每個孩子的英文能力及閱讀經歷,給予不同程度的閱讀!紐西蘭的閱讀系統採用顏色分級,孩子常常想要升級而更有動力閱讀。我自己實行除了學校的reading,讓孩子每天多讀一本故事書,因為大量的閱讀及對自然發音phonics的了解,我驚訝地發現到,哥哥米粒已經幾乎不需要「背」單字,而是看完單字後,直接轉換為拼音記在腦海裡,記憶單字對他來說,已經是幾乎不用花費太多力氣的事情了。

漸漸地,獨立寫作對孩子來說一點也不困難,而是自然而然養成的習慣,讓我驚訝的是,兩個孩子居然都很喜歡學校的寫作課,哥哥米粒在家裡還會做許多故事小書,我也發現在這些圖文並茂的小書中,居然只有幾個不大的文法錯誤。

當會拼讀的單字越來越多,已經可以獨立寫出一篇小短篇故事。老師教導同學欣賞每個人不同的才華,Eason在班上跑步追不上最快的紐西蘭孩子,口說不如當地學生,但他很自豪告訴我,老師說他拼字很厲害,而且很多人都好欣賞他的畫!

「質化學習指標」代替量化 「4C核心競爭力」取代單科成績

禮貌及上課態度,也是學期末評量的重點,紐西蘭小學的重點是教會學生「如何學習」,而不只是「學會多少」。生活及學習是取決於孩子的態度,而態度是孩子自己的選擇(Choice)。

▽米粒學期末的自我「學習態度」評估表

近兩年《經濟學人》智庫發布“全球教育未來指數”,紐西蘭綜合排名第一。而未來到底是什麼樣子?孩子面臨的是什麼挑戰?根據國外大型獵才網站LinkedIn預測,未來10年內,全球將有700萬個現有職位消失,也會創造出約200萬個今天上不存在的職位。孩子們將生活在「我們無法想像的明天」,而我們的孩子今天接受的教育,是否能夠更好地幫助他們面對這個飛速變化的未來呢?紐西蘭的小學,不是以「科目」國、英、數等...,來評估一個孩子的表現,而是評估是否具有「自我管理」、「參與及貢獻」、「與他人連結」、「思考」四大核心能力(key compentancenies),並以此為目標,在學期末與老師一對一的評估會議中,這項評估也是主要的核心之一,學生的自評表是老師最先跟家長溝通的,老師跟孩子一同討論,孩子哪裡做得很好、哪裡可以再努力!

▽米粒學期末的4C關鍵能力自評表

米粒米果上課四個多月,收到兩個孩子的評估報告(Semester Report),米粒的評估報告,是老師對於米粒這學期的總體評估,也是老師今天和我們溝通的重要環節,分為學習認知方面及4C關鍵能力。

學習認知評估:撇除對孩子個人或團體之間的排名與評比,盡量讓孩子自己與自己比較,超越原來的自己就是進步,就值得嘉許。沒有絕對量化的成績,而是評估學生有沒有達到學習目標及獲得預期的進步,並且點出學生應該加強的部分。老師和家長盡量不用「成績」或「獎品」,而是用口頭鼓勵,或微笑貼紙等象徵性的獎勵。

1. 聽力及口說(Speaking and Listening):米粒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,並且在不懂或需要幫助的時候,懂得提出問題。而在別人說話的時候,需要更加專注地聆聽。

2. 寫作(Writing):Eason正在學習List 5的拼字(spelling),通常在上學2年後可以達到List 5,目前的拼字能力達到7歲8個月左右的程度,需要努力的是更能夠寫出意思更通順的英文句子。

3. 閱讀(Reading):Eason剛來到學校時是從level 0開始閱讀,通常每上學一個目需要晉級一個Level,目前Eason已經來到Level 11,閱讀能力達到7歲6個月左右的程度。

4. 數學(Mathematics):通常在上學2年後可以達到stage 4,目前Eason運用知識及技巧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是stage5。

▽米粒學期末的學習認知報告

 

2. 4C關鍵能力評估:

就「自我管理」、「參與及貢獻」、「與他人連結」、「思考」四個大的面向,再分為細項評估,給予A:優於期待、B:符合群眾、C:需要改進,三種評分。用這些標準來作為學期評估的重點,除了讓家長更了解孩子的狀況,也讓孩子知道自己應該培養並具備哪些能力,有哪些是已經做得很好、值得鼓勵的,有哪些是需要加強的。最後有老師的評語,老師說Eason已經能夠融入教室環境、規則,且相當有自信並樂在其中。

▽米粒學期末的4C關鍵能力評量表



落實跨學科STEAM教育 小學生開始做科學專案Project 

STEAM是一種重實踐的跨學科教育概念,包括科學、技術、工程、藝術及數學。在台灣也漸漸受到歡迎,沒想到在紐西蘭小學STEAM教育竟受到如此大的重視,將STEAM的概念落實在每天的小學課堂中,而不只是一個新穎的教育理念。也許很多人會覺得,小孩子能做出什麼科學成就?但就在這裡,孩子們都會動手完成一個個科學專案,從專案項目的計畫、實作、測試、分享、改進,每一個環節都不跳過、不馬虎。孩子們在這個過程中也不斷實踐,並鍛鍊著學校所強調的的4C關鍵能力

▽米粒Eason的My Steam Journal

▽專案名稱及要建造的物品

▽專案挑戰目標

▽搭建過程

▽成果評估-哪些部分是成功的?哪些部分是不成功的?下次我該如何改進?

▽更高年級的STEAM專案,如何搭建一個防風暴的狗屋?

紐西蘭的學校鼓勵學生創新和實驗,教育目標在於力求學生獲得「個人能力所及的最高水平」,來創造「個性化學習」的最高價值。校園內普遍布置了豐富多彩、適合不同學生興趣和需求的學習資源,將環境和生活都變成活生生的教材。紐西蘭中小學生的學科應試能力或許不出色,但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、生存能力、解決問題能力卻是相當不錯。

▽教室佈置了米果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的照片

▽米果及同學們在班上種的菜

▽每位孩子完成了不同的數學挑戰活動,拿到寫著自己名字的彩色氣球,掛在佈告欄上。

經過了在紐西蘭四個多月的學校生活,我們不只學習了語言、文化,更體會到紐西蘭小學是怎麼幫助孩子建構他們的各項學習能力、引導孩子思考!帶著孩子走出台灣,看到外面的世界,的確是一段值得探討的美妙奇幻旅程,如果你想了解更多,歡迎來看看我的其他文章!

[純淨國度X地球村英語環境] 帶7歲及5歲小孩到紐西蘭讀一年小學

[打開孩子的英語感官] 紐西蘭小學生活兩個月全記錄

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幫我按讚或分享,給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米麻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