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,老公和我帶著7歲的米粒及5歲的米果來到紐西蘭讀小學一年,短短數十天,已經讓我們深深喜歡上這裡。因緣際會我們也有機會參觀了幾間朋友的孩子就讀的幼兒園。讓我回憶起當初米粒米果要上幼兒園時,努力尋找、參觀幼兒園的那顆期待又焦慮的心!

一開始還說不上原因,但一進到紐西蘭的幼兒園,就深深被吸引,精心為幼兒打造的環境,接待大廳佈置的是紐西蘭原住民的服飾及原生鳥類的圖騰,給家長休息的沙發就在開放教室空間的一角,讓家長靜靜的坐在這裡欣賞孩子們認真操作教具、遊戲的表情,牆上的裝飾是孩子們的成果照片及豐富的作品,天花板上吊掛著各個國家的國旗,溫暖的空間裡有著孩子的畫板、教具、黏土、各式各樣的教具,開放而整齊的陳列著。孩子的臉上掛著幸福的笑容,看到老師常常開心地衝過去抱住,這裡就像是孩子的另一個溫暖的家。

想知道我們為什麼來到紐西蘭,請看前情提要[純淨國度X地球村英語環境] 帶7歲及5歲小孩到紐西蘭讀一年小學 為孩子開一扇通往世界的窗~紐西蘭小學留/遊學

紐西蘭-座落在大自然花園的小小地球村

紐西蘭,一般人想到的是「純淨無污染紐西蘭」的奶粉廣告,一個「牛羊比人多」的地方,也有部分人會想到唯美的魔戒哈比屋,紐西蘭以農牧業及建築業為主,沒有製造業的污染,在人人擔心PM2.5的時代,這裡的空氣總是好到讓人想多呼吸幾口,天總是藍到像水彩畫上去一般,太陽出來的日子,窗外總像一幅畫,讓人捨不得待在家裡,紐西蘭的孩子,沒有一個是不從事戶外活動的,從小開始,就開始學習游泳、網球、橄欖球、足球、滑冰,等各種運動!

紐西蘭重視人文文化,包容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,保有原住民的傳統語言、舞蹈,擁有豐富的天然地熱,因此沒有毒蛇,也少有猛獸,卻是鳥類的天堂,數十種只有紐西蘭才看得到的繽紛鳥類,在都市的公園就看得到他們的身影。即使是住在生活機能良好的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,我們也有機會到車程10分鐘的海灘餵黑天鵝、大海鷗,有更多的時間,甚至可以開車去看自然奇景藍光螢火蟲洞,還有鬼斧神工的峽谷、海岸、冰河景觀,等著我們去發掘。

紐西蘭的地廣人稀,曾經是政府所不樂見的,開放的留學、移民政策,鼓勵嚮往著自然生活的各地移民,從歐、美、亞、非來到這裡,紐西蘭的政府一直以來更是歡迎留學生,5歲小小留學生就可以入讀小學,申請學生簽證來到紐西蘭長期就讀,這是英語系國家獨有的政策,因為這樣的背景,讓紐西蘭形成了另一個文化鎔爐。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文化特性,紐西蘭人對於各種膚色、種族的人通常是友善的,從我到紐西蘭的第一天,驚訝地發現許多學校的孩子都願意主動跟我們打招呼,甚至來分享他的玩具、作品,跟我東聊西聊!如果仔細去看一些學校的教學理念,會發現紐西蘭的學校特別強調「人與人的連結」以及「人與環境的連結」,以人為中心、愛護環境,從教室的佈置、圖書、繪本、教學方式跟孩子的作品,在在都可以感受得到。

走進紐西蘭幼兒園 體驗英語環境下的多國文化

紐西蘭的教室裡面有各種膚色、髮色、文化的人種,除了紐西蘭人,另外更有學生來自歐美、中東、亞洲以及本土毛利人及太平洋島裔人,學校裡數十位學生,可能來自7、8個不同的國家。曾經我想要讓孩子大量的接觸英文,鼓勵孩子少用中文、多用英文,雖然花費許多力氣解釋,卻很難再孩子年紀這麼小的時候,讓孩子真正體會「為什麼要學英文?」我盡量多跟孩子使用英文交談,但英文並非我們的母語,除了英文老師,在孩子身邊自在說英文的人應該是一個也沒有的,學英文並不是只為了和「歐美人士」溝通,而是和這個世界搭起一座橋樑。當孩子來到一個地方,有來自七~八個國家的同學,皮膚頭髮加起來十幾種顏色,在這樣的環境下,各個國家的孩子都是一起玩、一起學習,更不會因為膚色、髮色的差異,而感到奇怪與排斥。讓孩子在小的時候,就學會接納不同種族、不同文化的差異,用簡單的英文會話跟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交朋友,在孩子的童年裡,將會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!

「以幼兒為中心」的幼兒園環境

對紐西蘭幼兒園的第一印象,從停車處一直走到學校,木造的圍牆,上面彩繪的是紐西蘭的特有鳥類,各式各樣的綠意花草,一個讓人感到無比放鬆、舒服的環境。

紐西蘭幼兒園重視孩子的「安全感」,在紐西蘭的幼兒園,可以看到家長會陪著孩子進教室,園方可以讓家長逗留在教室,陪陪孩子或是跟老師聊聊孩子的狀況,在孩子初來到幼兒園的幾天,甚至鼓勵家長多陪伴孩子一些時間,等到孩子已經熟悉環境、老師時,再離開,並且一定要跟孩子說再見。園方也鼓勵家長一起參與幼兒園的活動,當孩子看到家長也是很放鬆、開心在幼兒園的環境時,孩子也會感到十分放心!

在幼兒園裡有著讓家長休息的沙發,也是園方接待家長的地方,家長的接待室沒有課本、教材或傳單,但是別出心裁的佈置著代表著紐西蘭原生鳥類的圖畫及原住民服飾,充滿大自然的元素,給人一股清新的活力!

許許多多的兒童繪本,都是讓孩子可以自由閱讀的,還沒入園的孩子即使是跟家長前來參觀也不會感到無聊。

許多幼兒園的天花板上都吊掛著世界各國的國旗,讓每一個孩子認識到每一個國家都是獨立而特別的存在著,更不要忘記以自己的國家與文化為榮!

 

在紐西蘭通常家家戶戶都有前庭及後院,幼兒園也都有陽光充足的戶外環境、遊樂設施。教室外聳立著大樹,一地都是翠綠的植被,有著讓孩子盡情探索的沙坑、攀爬設施、盪鞦韆。身處教室,自然的日光經大窗戶透射進來,隨手拾起的都是木材或布料製成的教具和玩具,瀰漫著大自然的氛圍。正因為人類是自然界中的動物,對大自然的喜愛是與生俱來的,身處於這種環境,感覺格外輕鬆和自在。而這些校園設計,反映了紐西幼兒園對學習環境的重視,給予小孩適當的環境,小孩就能夠在環境中自在的遊戲、學習、發展。

 

在紐西蘭看過許多幼兒園,發現這裡大部分幼兒園收的學生以4~6個班級居多,教室也多採用開放式的設計,雖然不是完全混齡的設計,但不同年齡的孩子有相當多的機會彼此接觸,小的孩子可以從大的孩子身上學習,大的孩子學會怎麼帶領小的孩子。

紐西蘭幼兒園的教育精神「幼兒自主,遊戲為本」

 在遊戲中學習

甫走進紐西蘭的教室,沒有「乖乖坐在椅子上」的典型上課情景,反而看到小孩在各自做事,插花、拼揍地理拼圖、學習英文拼音等多元化活動分散在課室的不同位置進行,每個小孩都可自由走動,自由選擇自己想做的事。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,不需要規定孩子一定要學習什麼,或是先學習再遊戲,因為孩子是在遊戲中學習,遊戲跟學習是一起完成的。

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做,在手作的過程當中學習,孩子可以從簡單的搭建積木,學習幾何與建築,學會如何創作、計畫。

讓孩子裝飾教室,把孩子的成品展示在教室的各面牆、各個角落,自信展現獨一無二的作品。

  重視幼兒的自主學習

紐西蘭的教室內通常有許多個學習角落,我的孩子在台灣讀的是蒙特梭利的幼兒園,「跟隨孩子」是蒙式教育的一個理念,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認同這裡的幼兒園,學習是由孩子主導,現在想學習甚麼,由孩子作主,當孩子最希望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他可以全心專注、做得更好。老師的角色則是引導和跟隨。在這裡老師和孩子也像同伴一樣,互相尊重,造就了孩子對成人的信任,也成就了和諧的學習環境。套一句紐西蘭一間幼稚園園長告訴我的話:「在這裡,孩子不只是學習,他們熱愛(love)學習!」

老師的多向觀察能力要高,專注教室的整體運作,兼顧各個小孩的學習,同時要了解每個小孩的進度,例如某個小孩對於軌道的搭建掌握得較好,比以前更主動嘗試,便反映小孩的發展正在進步。

從閱讀及繪本出發 - 大量的story time豐富孩子的心靈

為什麼少有功課、少有考試的紐西蘭基礎教育,學生的閱讀能力卻是世界數一數二?一個願意主動閱讀的孩子,一個喜歡書中寶庫的孩子,閱讀能力無論如何都會是好的!

在紐西蘭幼兒園,無論是幼兒園還是小學,都可以看到大量的繪本、書籍,放在孩子觸手可及的地方,不要求孩子背誦單字,但卻用歌唱、韻詩的方式教還自認是自然發音、拼音,老師每天都會有固定的Story Time時間,訴說各種美妙的故事,問孩子有趣的問題、跟孩子一起討論。從閱讀開始,可以培養孩子的品格、想像力、拓展知識,在培養孩子主動思考、回答問題,如果說紐西蘭的知識教育是從「閱讀」為出發,一點也不為過!

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及與人的相處

在紐西蘭的幼兒園,可以看到2歲甚至更小的小小孩,也有4歲接近上學年齡的孩子,在每個不同的階段,老師會注重每個不同階段的生活自理能力培養。從讓孩子自己動手做開始,鼓勵孩子「你可以做到」"You can do it!" 從自己把書包歸位、整理書包、收拾玩具、自己用餐,到尿布及穿衣的訓練,孩子都必須要在學校跟家裡同步學習完成。

如果孩子不小心打翻了東西,不需要斥責孩子,鼓勵孩子自己收拾完成,如果更小的孩子,學習跟老師一起收拾。只要是可以讓孩子嘗試的事情,放手鼓勵孩子去做,孩子都是很樂意的,也讓孩子更有自信心跟獨立心。

來到奧克蘭才發現 這裡的孩子這麼幸福

孩子的心是喜愛動物、喜愛大自然的,除了清澈的空氣、鮮甜的蔬果、湛藍到發亮的天空,奧克蘭的公園大草皮、海灘、港灣、溫室花園,走出戶外都是美景,帶著孩子平日在家裡的後院灑一些麵包,就有各式各樣的鳥類、海鷗、綠頭鴨來覓食,假日到Mission Bay走走,可以漫步在優美的海灘、吃到各國的異國料裡。還可以帶孩子去徒手能挖出溫泉的熱水海灘、在公園海攤挖蛤蠣、餵海鷗,這裡的孩子熱愛課後活動,參加足球俱樂部的孩子,每週六都有例行的足球比賽!另外還有溫水游泳、室內攀岩、蹦床,都是非常受到當地家庭喜愛的課後活動。奧克蘭有千帆之都的美譽,在奧克蘭有天空塔、水族館、動物園、各種樂園,都值得帶孩子去走走!

入讀紐西蘭幼兒園 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?

  幼兒園供餐

紐西蘭幼兒園提供Morning Tea(早點心)、Lunch(午餐) 及Afternoon Tea(下午點心),特別的是,這裡的幼兒園會有大量的蔬果,許多學校甚至都是「蛋奶素」,這裡的幼兒園重視讓孩子每天吃到充足夠量的蔬果,讓孩子從小就接觸並習慣大量的蔬菜。當我帶著米粒米果上小學時,發現這裡的許多孩子,會拿著一整根胡蘿蔔吃,雖然這裡的胡蘿蔔甜,但還是蠻佩服這裡的孩子對蔬果的接受度的。

  上下課時間

紐西蘭的幼兒園可以選擇上全天或半天,全天通常是從早上7:30便可以送孩子到學校,到下午5:30前離開。若是半天,便是以每週20小時計算。另外也可以選擇一週上課2天、3天、4天或5天都是可以的,可說是相當彈性,每一種上課長度也有不同的計價。

  師資

在紐西蘭的幼兒園當老師,必須要在大學幼教本科系畢業、通過紐西蘭教師協會的認證並取得教師註冊資格,在紐西蘭的校園裡面也會有來自亞洲、中東或是非裔的老師,如過是非本地又教系畢業,雅思考試必須要達到7.0的高分才可以擔任教師,有的幼兒園所會錄用尚未取得正式教師資格的老師,選擇學校的時候,也需要注意幼兒園的老師是否都取得正式教師資格。

  華人同學比例

紐西蘭的幼兒園,同學可能來自世界各地,但某些學校還是會有華人較多的情況,如果想要讓孩子有更多機會跟不同文化的孩子相處,可以挑選華人較少的學校。

  短期就讀

紐西蘭的幼兒園大部分是不接受短期就讀的,最少的起讀時間是3個月起跳,另外紐西蘭政府提供每位國民每週20小時的免費學前教育,因此許多幼兒園也是沒有名額可以招收國際學生的。我聯絡及造訪的10多間幼兒園,也只有其中的1~2間,剛好也是朋友的孩子畢業的幼兒園,可以接受國際學生的短期就讀,算是非常理想的。

  師生比例

根據紐西蘭政府規定,在幼兒園的師生比例上,兩歲以下師生比例是1:5,兩歲以上 1:10,根據我實際走訪的經驗,幼兒園都是符合這樣的規定,多數的幼兒園兩歲以下的比例是1:4,兩歲是以上是1:8左右。

  簽證

紐西蘭歡迎小小留學生,5歲以上即可進入當地小學就讀,可申請學生簽證,若是5歲以下進入當地幼兒園就讀,持觀光簽證每次可以入境3個月,3個月後需要出境,入境時需準備好出境機票,遊學的時間規劃在3或6個月內較好。

  紐西蘭幼兒園跟小學的比較

  紐西蘭幼兒園 紐西蘭小學
入學年齡

0~5歲

5~11歲
上課時間

全天:7:30入園,17:30回家
半天:每天4小時

一週上課2天、3天、4天或5天

週一至週五,

通常是上午8:30~下午3:00

學校餐點 幼兒園提供Morning Tea(早點心)、Lunch(午餐) 及Afternoon Tea(下午點心) 有Morning Tea Time及Lunch Break,家長需要自行準備Morning Tea及Lunch Box
學費

註冊費

全天:每週(五天)約紐幣$300~$350
半天:每週(五天)約紐幣$200~$250

註冊費紐幣$250~$600

短期就讀每週約紐幣$350~$500,

校園 室內教室以開放空間為主,室外有戶外或半開放式場地,沙坑、盪鞦韆、攀爬及遊樂設施。 戶外空間更大,有操場、各式球場、專科教室、圖書館、大部分學校有游泳池。
學期 除了週末及國定假日,通常是全年開放。 每年四個學期,每年1,4,7,10月開學,每學期約10週,每學期中有2週假期,暑假約1.5個月。
簽證 ETA觀光簽證(單次停留不超過3個月) 孩子拿學生簽證可長期停留,家長申請監護人陪讀簽證

趁著孩子還小的時候,帶著孩子一起來到紐西蘭旅遊、學習,相信會是你跟孩子一個永生難忘也絕不會後悔的經驗!

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幫我按讚或分享,給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! 
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米麻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