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爸與我在2019年7月帶著7歲的米粒跟5歲的米果來到紐西蘭讀一年的小學!我在申請學校前比較過20多所學校,磨鍊出許多選校步驟及心得,不藏私分享給大家。

如果還沒有看過我的紐西蘭留/遊學分享,請參考 [純淨國度X地球村英語環境] 帶7歲及5歲小孩到紐西蘭讀一年小學 為孩子開一扇通往世界的窗

紐西蘭小學城市選擇X選校前注意事項

選校攻略:化繁為簡

奧克蘭教育資源相當豐富,整個奧克蘭地區公私立小學超過300所,如果一間一間找簡直如大海撈針,但要如何選到合適的學校也相當重要的!!我認為選校的第一步是先篩選區域,紐西蘭的小學95%是公立學校,跟隨政府的課綱,每3年受政府評鑑,教師也是透過一定程序遴選出來的,學校的素質及師資是大致整齊的,大部分學校都是相當重視多元教育、課外活動,採用分組及互動式教學,但在某些地方還是有關鍵性的差異。當我在選擇學校的時候,主要先參考學校區域,選擇的是奧克蘭北區及東區的學校,另外也考慮到國際學生比例適中,對國際學生支持度高、校風活潑且有課外活動選擇的學校。

▽奧克蘭中心區Glendowie School校園

我這邊提供的方式是全自助的選校方式,如果有配合的代辦中介公司,大家也可以依照我所考慮的一些重點來篩選學校。

Step 1: 選擇學校區域

紐西蘭的學校一般是8:30上課,15:00下課,每天都要通勤兩趟,因此首先建議住的地方選擇學校附近,節省大人小孩上下課通勤時間,另外有時上下課接送時間車子不好停,可以直接走路上學是最為方便的,紐西蘭小學還算密集,但住在步行內的距離有時還是要碰碰運氣,如果不行的話,車程10分鐘以內的學校是比較建議的!因此選校第一步便是選擇區域,畢竟是未來一段時間以內,跟孩子一起生活與孩子上課的地方。

1. 奧克蘭分區簡介

在選擇居住與學校區域前,首先必須對奧克蘭市有個大概的了解,如果我們把天空塔(Sky Tower)作為市中心的指標,往外畫一個圓圈,從紅色圓圈最外圍的部分到達中心大約都是25分鐘,如果大致選擇在紅色圓圈範圍內,到達市中心、生活機能上應該都是相當方便的。

按照奧克蘭大致的行政分區,也可以輕鬆劃分出幾個不同的區域,東區(ManuKau City)是傳統的華人區,許多早期的華人移民都是來到東區的,受惠於較早開發的經濟,這裡的居民經濟基礎普遍不差,在東區居住的生活機能也可說是相當好,除了有各大賣場,各式餐廳、料理,小店也不難找到,更有許多華人太平超市、台灣超市等等...,來到這裡可以說是適應難度較低。我們住在東區Manukau City的Howick,距離市中心Sky Tower大約25分鐘車程,算是東郊,擁有郊區的寧靜,但又有便利的生活機能,鄰近的小鎮也都是相當類似的情況。中心區(Auckland City)偏東但還不到東郊的地方,也是許多華人移民的青睞區,這裡有許多豪宅區、房價較高,也有許多相當好的小學,包括St Tomas School及Glendowie School,只是開放國際學生名額較少,需要及早卡位。

北岸市(North Shore City)屬於新開發區域,類似上海的浦東或是台灣的大直,規劃及開發得都不錯,也有相當優良的教育資源,北岸市北邊的地方也有一個較繁榮的北區市中心Albany,環境舒適、生活機能佳,也是一個新的移民熱愛的地方。

西區(Waitakere City)華人也漸漸多起來,風景特別優美,但是相較其他區略微荒涼,教育資源亦不如東區及北岸市豐富。南區(Franklin District)一般有較多印度人及毛利人、太平洋島裔居民,一般來說,西區跟南區的治安也不是這麼好,但也是目前租屋及買房價格相對較低的地方。

2. 學校的Decile分數

School Decile分數常被廣泛誤用在評斷學校的好壞上,但其實decile並不能代表學校的排名或好壞,而是學校附近地區家庭的社會經濟指標。紐西蘭小學公立學校居多,而紐西蘭居民入學也是按照學區(School Zone)劃分,一般不能跨區就讀,Decile分數設立的初衷是學區制度下各學校教育經費劃撥的依據之一。在進行Decile評分時主要依據以下五個因素:家庭收入、職業狀況、教育程度、人口密度和福利領取情況。因此我們可以把Decile評分想像成,學校附近家庭以上五個指標的綜合評分,Decile評分較高的學校,代表孩子學校的家庭在某些評分上的表現較高,但Decile較低的學校,則是可以收到政府較多的補助,設備也不會太差。為什麼大家會重視decile評分呢?因為紐西蘭是移民社會,人口的組合還是比較多元,Decile分數太低的學校,可能附近的家庭教育程度、經濟表現、治安可能不是非常好。我在北岸市及東區所找到的幾間學校,Decile都在9分以上,我認為8分以上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。點入此連結有學校decile的評分方式且可下載各學校的decile評分。
 

Step 2: 學校初選

紐西蘭小學少有考試,沒有量化成績、升學率,本地學生一般不允許跨區就讀,因此沒有任何可信賴的的「小學排名」供參考,紐西蘭的中學是有排名的,某些小學有可供直升的中學校,有機會直接進入排名較好的中學,因此也成為移民熱衷的學校,但若沒有升學的需求,便不太需要有這樣的考量。我們要怎麼知道理想的區域有哪些學校可以選擇呢?紐西蘭Education Counts網站是一個不錯的工具,點入此連結便可以進入網站地圖式的搜索紐西蘭的小學!首先篩選出小學(Primary School),這裡當然也可以搜尋到中學以上,另外若想鎖定公立,私立學校(Private School)不要打勾即可!進入學校資訊有以下兩個不可忽略的重點,繼續看下去:

奧克蘭東區跟北岸市都有大約30所小學,不太可能一口氣把所有小學都看完,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但如果一開始沒有頭緒,可以先用我提供的幾個重點指標過濾一下學校,點入左上角+或-把地圖放大縮小,點入有P的框框一下,可以看到學校名稱,點入"View school details",就可以看到學校的資訊

重點一:國際學生比例

首先是學校的介紹頁,左邊的選單可以看學生組成(Student Population),可以看到學校的學生多來自哪些區域?通常以Asia及Europe居多,有些學校Asia會是最大宗,甚至超過一半,如果希望學校組成更多元的可以避開(這些Asian並不是國際學生,而是紐西蘭的居民,紐西蘭是移民社會,學生有各種種族是相當正常的)。國際學生的人數是分開一欄計算的,多半學校都是招收國際學生的,國際學生比例在3~7%左右是較好的,過多可能需要擔心會喪失全英語環境,過少則可能沒有開放太多名額給國際學生,不容易進入且對國際學生支持相對較少,可以考慮直接剔除,節省搜尋時間,非常少數的學校沒有國際學生,就是沒有開放給國際學生就讀。

 重點二: 看ERO Report了解各國學生比例 

由於紐西蘭初等教育以公立學校為主,如同台灣舉行的教育評鑑,紐西蘭教育局也對學校定期評鑑,每間學校大約每3年會評鑑一次,教育局會將評鑑結果製成ERO report放在教育局網站上。ERO report可以在各校網站上找到,所有學校的ERO report也可以在此網頁找到,就在學校介紹頁的最下方"Education Review Office Report",一站式的搜索是最方便的!

在ERO report有相當多內容,但全部都是英文,一般人不習慣閱讀,如果有想要特別了解的部分,可以善用搜尋功能,例如老師“teachers"及課程"curriculum",但根據我的經驗,ERO report對學校的評價大多是正面的,要很仔細才能看出不同,但ERO report最後會有一樣我認為相當重要的資訊:關於學校(About the School),裡面會有種族結構(Ethnic Composition),紐西蘭有許多中國移民,幾乎所有學校Chinese都是NZ European以外最多的族群,若是中國的比例過高,可能也會有小團體的可能,另外語言上的學習可能沒那麼快,因此我認為拿捏適中的比例是相當重要的,這裡可以看到Chinese學生的佔比,如果不希望孩子接觸太多中文,則Chinese的比例還是控制在5%~15%較好,Chiness高於20%的,建議可以暫時先不要考慮。這裡也有國際學生數量,但資料可能不如前述的EducationCounts網站新,因為ERO評鑑通常是3年才做一次,所以參考就好。

Step 3: 看學校網站

回到剛剛的網頁,每間學校資訊頁的下方,都有附上學校網站,學校網站畢竟還是關於學校的第一手資訊,各式各樣的訊息在上面都可以找到,當前兩個關卡都過了之後,下一個步驟就是點進學校網站看一下。

點入學校網站,除了有美美的首頁照片,還有大把大把的資訊給大家參考,但我認為有幾個重點是值得注意的!

國際學生配套,是否接受短期遊學,學費如何計算?

大部分學校網站的主選單都有"International Students",直接點進去就可以看到國際學生專門的網頁,裡面有各種相關資訊,可以從這裡下手。如果主選單找不到,可以在學校網站搜尋"International"通常會有相關資訊,由於來自中國的國際學生多,有的學校可能還會貼心提供中文內容!

1. 是否有提供給國際學生的英語課程?由於國際學生都是直接進入小學一班班級就讀,因此學校還會有另外開給國際學生的英語加強課,幫助國際學生跟上班上同學的英語程度,通常叫做ESOL,這些課程配有專業英語教師,我的兩個孩子每週有1~2次的ESOL課程,增強學習英語的信心,上課也都很相當開心。

2. 學費(Fees),由於只有國際學生需要繳交費用,所以通常在會出現在"International"相關頁面,通常學費會可以按週、學期或是整年計算,若是遊學,需要注意學校在遊學高峰期是否有學費低消,例如:2月就讀不滿3週,學費以3週計算,7~8月就讀不滿4週,學費以4週計算。

3. 是否接受短期遊學?雖然大部分學校都接受短期就讀,但少數學校不接受少於1期(約2.5個月)的就讀,或是有特別的學費低消,這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。

4. 國際學生配套措施:有些學校會有幫助國際學生融入的方法,例如:文化日,介紹自己的國家與食物,或是Buddy制度,幫新加入的國際學生安排一個班上的小天使,可以更快融入學校環境,有些學校會有每週次數不等的家長課,考量到陪讀的家長可能也有認識朋友、學習新生活、增進英文能力的需求,家長課一般都是免費的,也算是帶孩子來讀書的另一種收穫!

其他注意事項  

學校設備(facilities)

紐西蘭的公立小學多半是校園廣闊,許多學校都擁有數座大型運動場、遊樂場、草地廣場,圖書館也是必備的設施,大約半數以上學校都有設置游泳池,夏天有游泳課,另外接受國際學生的學校也都設有Intermational Office,從入學申請開始就會跟International Office聯繫,上學第一天多半會到這裡報到,如果有相關問題也可以來這裡詢問,家長課也會由International Office舉辦。大部分人可能沒有先到學校實際參觀,但從學校的網站照片、相簿(Gallery),有些學校甚至有校園介紹影片,是可以看出學校的設備是否齊全、狀態是否良好!

▽St Tomas's School

教學理念&特殊活動&課後社團(Sports & Clubs)

學校網站會描述學校的教學理念,例如:注重文化包容及與他人的互動等...,如果對英文理解沒有這麼深,學校的校風可以從網站上感覺到,學校是否注重什麼樣的活動,從學校的相簿(gallery) 可以看出學生平常活動的紀錄,紐西蘭小學運動的選擇性相當多,許多學校都提供超過10種的運動選擇,有些學校會協助學生組織社團課程社團,安排在中午時間或是課後,家長只需負擔費用即可,每堂課通常是台幣$250~400元左右!

▽Chelsea Primary School的Kapa Haka社團


課程內容(Curriculum)

紐西蘭的英式教育體系中,主要是有源自本土、紐顯新西蘭教育理念的NCEA(新西蘭國家教育證書),符合政府課綱。另外也有部分小學世界知名大學認可的IB課程(國際高考文憑課程)。

▽紐西蘭小學上課情況


制服(Uniform)

制服會是一筆不小的支出,雖然絕大多數學校都有制服,但如果剛好選到的學校沒有,也就節省了一筆支出。如果想要節省制服的開銷,學校也可能會開放二手店販賣制服,這些制服都是學校的家長捐贈的,另外有些學校是允許短期遊學生可以不需要穿制服的,這部分可以在後續申請前詢問學校。

▽米粒米果穿著制服跟學校合影

Before and After School(課前班、課後班)、Holiday Program(假日班)多元選擇

紐西蘭的小學一班都是8:30或9:00上課,15:00下課,想要讓孩子在學生的生活更豐富、認識更多人,每間學校都有專門的機構設置Before and After School Program,課前班Before School Program會提供早點心與遊戲,After School Program大部分課程都是以遊戲、手作與運動活動居多,還會提供水果、麵包、小餅乾當作下午點心,Before and After School Program多半是在學校裡面舉辦,可以選擇一週一天~五天都可以,時段也可以任選。另外假日還有Hoiday Program,類似台灣的冬令營或夏令營,活動內容也相當豐富,來短期遊學的人,也可以先參加一週,適應學校、環境,輕鬆度過第一週。

▽米粒米果參加剛來紐西蘭參加一週的學校Holiday Program

 

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幫我按讚或分享,給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麻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