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擁有極美的風景及純淨的自然景觀、生態資源,更是世界數一數二的留學大國、文化熔爐。紐西蘭的小學,間間擁有廣闊的校園、綠地,數座運動場、遊樂廣場,教室空間寬闊,數個桌子圍成一圈,讓學生盡情閱讀、書寫、繪畫。

給自己與孩子幾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,來到紐西蘭,讓孩子培養英語耳朵、奠定英文閱讀基礎、自然使用英語,並且感受地球村式的多元教育,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孩子做朋友!

為什麼選擇紐西蘭?小學生可申請學生簽證+直接進入當地小學班級就讀

一般留/遊學常想到的是美、加、澳等國,然而美、加是不允許小學生辦理學生簽證的,澳洲需要年滿六歲才能辦理學生簽證,且通常申請人須具備一定英文基礎。紐西蘭5歲就可以申請當地公立小學,辦理學生簽證入境。家長則可以申請監護人簽證,有關簽證更詳細的申請規定,未來我會再分享給大家。

紐西蘭小學較少設有「遊學班」,因此一般不論是遊學或是留學,都是直接進入小學一般班級就讀,同學大多是長期居住在當地的學生,習慣使用英語溝通,來到這裡接觸英語的時間跟環境更多了!也因為紐西蘭歡迎留學生的政策,讓整個紐西蘭的留學環境相當友善,米爸與我也嚮往這樣的生活與教育環境,在2019年7月帶著7歲的米粒跟5歲的米果來到紐西蘭讀一年的小學!

如果還沒有看過我的紐西蘭留/遊學分享,請參考 [純淨國度X地球村英語環境] 帶7歲及5歲小孩到紐西蘭讀一年小學 為孩子開一扇通往世界的窗

英文程度要很好才能申請學校嗎?紐西蘭小學通常不要求國際學生英文程度

許多家長擔心入學要經過考試、面次等層層關卡,但對於紐西蘭小學來說,學校本來就是一個地球村,上課就像開聯合國大會一樣,來到這裡的孩子,很可能會遇到來自相同背景的同學,也很快會習慣所有人必須用英語學習及溝通的環境。在紐西蘭小學入學申請,通常是不需要經過考試及面試的,某些學校Yea3以上可以會有面試要求。申請需要提供的是申請表、護照,有些學校要求英文版成績單或是幼兒園老師提供對學生的總體評論,未來我會在分享申請學校的過程及需要注意的事項。

紐西蘭留/遊學城市選擇?首次訪紐建議以奧克蘭為首選

來到紐西蘭留/遊學,最熱門的城市選擇便是紐西蘭前三大城市- 北島的奧克蘭、中部的威靈頓、南島的基督城。三個城市各有千秋,奧克蘭是紐西蘭第一大城市,擁有豐富的經濟資源,也是紐西蘭移民最多的城市。基督城文化歷史豐富,更有花園城市之稱。威靈頓則擁有首都行政資源。


若是第一次來紐西蘭短期/長期生活,帶著孩子初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,語言、食物、生活方式都要適應,所以我建議選擇的是生活機能更好的奧克蘭。從地圖上可以看出來,第一大城奧克蘭在北島,中部有首都威靈頓,南島則有基督城、皇后鎮及各種旅遊勝地。紐西蘭有豐富旅遊資源,即使來到北島留/遊學,也可以到南島遊玩,開車15小時,如果帶著孩子,搭飛機便宜又省時,大約1.5小時,只要台幣1000多元的機票。

▽紐西蘭各大城市&著名景點

奧克蘭華人日漸增多,好處是華人餐廳、超市也多,帶孩子來到異鄉總是希望孩子可以吃得好、吃得習慣,除非孩子本身對食物接受範圍度大,或是家長擅長做西式餐點,我還是認為在食物的部分奧克蘭是首選!另外奧克蘭的文化多元性、移民包容度、繁榮度、生活機能都是紐西蘭首屈一指的。課後活動也相當豐富,有許多課程、活動可以參加,台灣是一個生活非常方便的國家,來到歐美國家,除了要適應語言,想要更快讓生活上軌道,我想生活的便利性高是比較可以讓人「無痛接軌」的!

有人說奧克蘭交通不好,但只要避開市中心上下班尖峰時段,交通幾乎都是通暢的!奧克蘭氣候宜人,全年氣溫大多在10~25度之間,雖然冬天較常下雨,但通常是一陣一陣的細雨,在冬天出太陽的日子,甚至還常常可以看到在地人穿短袖短褲。


留/遊學該選擇什麼時間來比較好?入學時間彈性,按照個人需求而定

紐西蘭小學跟台灣小學不同,不是開學日大家集體去報到的,而是5歲生日當天就可以開始去上學了,在這裡的開學日是依照年齡算的,可以想像是十分彈性,每個班級隨時可能有新來的孩子,國際學生也是如此,老師們是必須特別注意幫助新學生的融入以及因材施教,這也許是為什麼紐西蘭的學校沒有課本,多半採用圓桌式分組教學,沒有考試而重視平常師生的互動及學習單完成度。

▽米果學校低年級學生上課

如果是待6個月以上,其實比較可以不需要考慮何時前來,但如果是遊學的話,一般必須配合台灣學校的寒暑假,由於台灣放寒假的時間,紐西蘭小學也有多的時間半在放假,如果選擇寒假來遊學,就必須要跟台灣學校請假大約2週以上,才有辦法進行3週的遊學,因此來這邊遊學比較理想的時間可能是7~8月,學校通常都是7月第3週就開學,來這裡遊學的時間選擇性比較寬裕。

紐西蘭一年有四個學期,各校開學及結束的時間是統一的,點入此紐西蘭教育部網頁可以看到紐西蘭小學從今年到後面3年的行事曆,以2019年及2020年為例:

學期一(Term 1):2019/01/27~2019/04/12

學期二(Term 2):2019/04/29~2019/07/05

學期三(Term 3):2019/07/22~2019/09/27

學期四(Term 4):2019/10/14~2019/12/20。

我們在紐西蘭就讀小學一年,弟弟米果是大班的年紀過來,回國直接銜接小一,哥哥米粒是讀完小一的暑假來到紐西蘭的,等於小二是在紐西蘭就讀,小三才回國,回國還是可以繼續銜接國內的課程,不需要降級就讀,我們學校是辦理休學,之後再申請復學,這部分可以在離開之前詢問學校。我們選擇7月讀完小一過來,除了配合台灣小學的學制,也發現7月過來學校通常有比較多遊學生,學校更熱鬧、國際學生活動更多,也更容易認識新朋友、適應環境。

▽米粒米果就讀的小學活動

需要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比較好?

想要到紐西蘭留/遊學,除非有找代辦公司,否則通常需要經過幾個大的步驟。

1. 選校(1~2個月,可以選5~6間)

2. email 學校詢問名額 (2週) 

3. 填寫申請學校表&email護照等資料 (2週)

4. 申請簽證 (1.5~2個月週)

5. 找住宿或homestay (出發前)

如果是預計明年7月赴紐西蘭留/遊學,建議選校的部分從10~11月開始準備會較好,並且在年底前詢問學校名額,有些學校名額較少,提前半年詢問是比較好的。首先介紹選校的這一個步驟,未來還會再分享其他步驟的心得。

有了初步的概念,就可以正式開始選校過程了,請繼續看下去到純淨紐西蘭當小小留/遊學生(下)~紐西蘭小學完全選校攻略大公開X小學推薦

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幫我按讚或分享,給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!

arrow
arrow

    米麻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